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媒体报道

养生,首先别让肝受累

时间:2019-09-09 14:15:21  来源:  作者:

    【 通俗的讲:中医里的“肝”】

 
在中医里,讲求阴阳五行,《黄帝内经•灵兰秘典论》说:“肝者,将军之官,谋虑出焉”,把肝比喻为将军。
 
 
1、肝有藏血和调节血液、净化血液的功能,通常我们称其为血库。人卧血才能归于肝,而肝脏调节血液要求:静、卧(心身都必须静),工作时间21:00~ 3:00(共6小时)。古人言:血清颜清。人如能在亥时进入正常睡眠,肝脏的血液能够得到高质量净化,血管壁就不会出现增厚硬化和堵塞现象,而且人的精神状态也会非常好。否则肝血、肝气就会出现不足或逆乱现象。
 
2、疏泄气机。肝的疏泄功能正常则气机调畅,人的气机才能够流通畅达,人的心情就舒畅。如肝的疏泄功能失常,如疏泄不及则肝气郁结,会引起精神抑郁、胸闷、胁痛、不思饮食,人易怒,月经不调等问题。若疏泄太过,则肝气上逆,血随气涌,人易激动、急躁易怒、心烦失眠、头目胀痛、眼袋突出、面红耳赤、呕血、便血等现象。
 
3、主筋。全身筋腱、关节运动、血管壁靠肝滋养,肝的阴血充盈筋气足,则筋和血管壁弹性好,肢体灵活自如。当肝不养筋时,会出现面部痉挛、脚抽筋、手抖、屈伸不利、舌颤、四肢酸软无力。
 
4、主谋虑,主情志,在志为怒,肝开窍于目,其华在爪。肝与胆相表里,肝胆功能正常人胆大,思维决断性强,人的情志平和,眼睛明亮指甲荣华,肝和可辨五色,气血调畅。当肝胆失衡时人会胆小,遇事优柔寡断,情志失常,怒则伤肝。或患眼疾,指甲枯脆。
 
【 看得出来:肝的状态好不好】
 
1、脸色发黄
一般当我们肝脏功能出现问题的时候,我们的肝脏就容易出现胆色素异常的情况,时间长了就容易出现黄疸的情况,这时候我们的皮肤和身体的各个组织等都会被染成黄色的。有些情况比较严重的人,还容易出现尿液和唾液等发黄的情况,对身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。所以当突然出现脸色发黄的症状时,一定要考虑是不是肝脏出现了问题。
2、胃口不佳
胃口不好是肝脏不好的一个重要症状,因为我们消化的胆汁主要是通过肝脏而形成的,一旦我们的肝脏功能出现了问题,那么胆汁的分泌量就会大幅度的减少。这样的话,我们的消化功能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,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和食欲不振的问题,对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。
3、肤质变差
肝脏对黄体荷尔蒙有比较好的调节作用,而黄体荷尔蒙主要是导致身体油脂分泌过多的一个重要原因。所以当我们的肝脏出现了问题的时候,那么身体的调节功能就会大幅度的降低,皮肤的油脂量也会大幅度的提高。时间长了就容易出现皮肤变差,肤质变差的情况,对身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,一定要注意。
4、疲惫不堪
肝脏会分泌出一种叫干碱酯酶的物质,这是类糖蛋白的一种,对身体的神经和肌肉有比较好的调节作用。所以当肝脏功能异常的时候,类蛋白分泌会大幅度的降低,这个时候我们的肌肉就容易出现紧缩的情况,进而导致身体疲惫不堪的情况。
 
【 这些习惯得改,不然很伤肝
1、不按时作息
现在生活当中很多人会熬夜,其实熬夜是十分伤身体的,而且熬夜还会伤害我们肝脏健康。中医认为,肝胆最好的养生时间是子丑时 (23:00~1:00;1:00~3:00,因此,最好晚上11点前就上床躺平,在肝胆经最旺的时候,肝胆才能很好回血。
2、怒气伤肝
生气是对我们的健康不利的,生气伤肝,经常生气会对我们的肝脏造成不可忽视的影响哦! 而肝喜条达发散,如果生气的时候没有及时将上逆之气释放,怒气压抑,就会造成肝气郁结。
3、久视伤肝血
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,目之所以有视物功能,全依赖肝血的濡养。现代人每天的工作就要一直对着电脑,下班以后手机还不离手,过度用眼必然会损耗肝血,眼睛就会出现发涩、发干、发红等症状。
4、饮食不节制
生活条件好了,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饮食不节,暴饮暴食,其实这对于我们的肝脏健康是十分不利的。长期大量摄入高脂肪、高蛋白食物,加上很多人有饮酒的习惯,各种代谢性疾病就非常容易找上门,如高尿酸血症、脂肪肝、肥胖症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