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媒体报道

二十四节气—立秋(图文)

时间:2019-08-08 16:22:23  来源:  作者:

        立秋,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,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,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:“秋”就是指暑去凉来。立秋时,北斗指向西南。从这一天起秋天开始,秋高气爽,月明风清。此后,气温由最热逐渐下降。

“立秋”带来的首先是天气的变化。从这一天开始,天高气爽,月明风清,气温逐渐下降,正如谚语所说:“立秋之日凉风至”,“早上立了秋,晚上凉飕飕”。立秋是古时“四时八节”之一,民间有祭祀土地神,庆祝丰收的习俗。
    “火烧七月半,八月木樨蒸”,立秋是一年之中气温由升温向降温的转折期,从中医养生角度看是人体由“升”、“散”转入到“收”、“养”的关键时期。老人常说,“秋老虎过不好爱生病”。现代医学也证明,秋老虎天气易诱发多种疾病。
  今秋从运气学说讲,肝胆系统、呼吸系统及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病概率会增大,要特别注意养护。
1.心血管疾病会高发

  “秋老虎”闷热高温天,人体大量出汗,血液黏稠度升高,致使发生血栓、心梗、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。同时,高温环境下人体交感神经兴奋、心率加快、冠状动脉收缩,增加了冠心病的发作风险。

2.“面瘫”多发危害大
 
  立秋后早晚天气变凉,风寒之邪侵犯面部,出现面部神经炎,即面瘫病症。秋风为“邪风”“贼风”,过度劳累后开夜车甚至有饮酒坐车打开窗户的司乘,或者老年人夜里开窗睡觉,常会导致面部神经麻痹,严重时嘴歪眼斜。建议“秋老虎”时间,少吹凉风,让身体自然降温。

3.严重中暑伤人命

  今年三伏天是加长版的,要足足晒够40天,每一天的炙烤都让人感觉度日如年。立秋过后,依旧是中暑高发期,尤其是中暑最严重的热射病,死亡率高达60%,是临床表现最严重、死亡率最高的中暑。

4.湿邪饮冷伤脾胃

  立秋后天气仍热,雨水多发。湿或与热交蒸或与寒相伴,合而为湿邪犯病。此时如果不注意祛除夏天残留之湿,致使脾伤于湿,人就可能出现饮食不化、恶心呕吐、腹痛便溏、体弱倦怠等症,还可能为咳喘病症种下病根。因此,立秋后取凉须有节制,切忌猛吹空调、过吃冷饮,以免损伤脾胃。
立秋过后警惕过敏性疾病

  入秋之后,阴雨天气多。碰到阴雨连绵,人体内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相对增多,甲状腺素、肾上腺素的分泌就会受到抑制,人体细胞就会“怠工而偷懒”,人的情绪也就低沉消极,出现“秋愁”现象。如果气象变化超过了适应能力,就会使人不舒适。医学上称为“气象过敏症”。其症状主要有抑郁焦虑、血压升高、失眠、多汗、头痛眩晕、注意力不集中等.

  秋季过敏症中最厉害的要数过敏性哮喘,症状多为喘息、胸闷、咳嗽等,一旦发作,年年反复。除花粉外,秋季也是尘螨、霉菌繁殖的高峰时节,对此过敏的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也表现为季节性哮喘,其中部分患者会同时合并夏秋季花粉过敏。

  立秋过后,有人晨起时会突然鼻痒,连续不断喷嚏,流大量清水样涕,鼻塞。这种情况要当心过敏性鼻炎。过敏性鼻炎,主要与肺、脾、肾三脏之虚有关,可以采用补中焦脾胃之虚,或清肝胆之火热,结合中药抗过敏疗法,通过调理体质,以改善鼻黏膜被致敏的状态,很多患者朋友反馈用过中药效果改善明显就是这个原因。

  秋季过敏症高发人群,也要加强锻炼。运动适宜选择慢跑、舞蹈、太极等能够调动热量、加速循环代谢的运动,但不宜运动过量。

  今年是农历丁酉年,风燥横行、炎暑共热、燥极而雨。因为风燥之气与火热之气共同作用,今年的天气变化多端,寒热往复比较剧烈,莫刻意“春捂秋冻”,及时增减衣服,防止受凉感冒。
  秋季经络养生,3个穴位健脾益胃

1、中脘穴

  位于腹中线上、脐上4寸,即胸骨下端与肚脐连线中点,是胃的经气汇集之处,任何原因引起的脾胃虚弱、运化失调,均可取中脘为主进行治疗。

  操作方法:用掌根按揉中,每日一次,每次100-300次,可健脾和胃、消食和中。

2、足三里穴
  足三里是胃腑疾病和人体强壮要穴,位于小腿的外侧,膝盖骨斜下方。
  操作方法:每日按揉50-100次,以有酸胀感为宜,有健脾和胃、补中益气的作用。

3、太白穴
  太白穴是调理脾功能的主要穴位,治疗范围较广,对脾虚有关的病证,均有一定治疗作用。该穴位于第一跖趾关节后缘、赤白肉交界处。
  操作方法:每日按揉100-300次,以有酸胀感为宜,有健脾益胃的功效。
1.立秋菜谱之糖醋小排骨
  材料:猪小排、蛋清、玉米淀粉、白芝麻、白糖、生抽、醋。

  做法:将猪小排斩断,反复浸泡去除血水。往猪小排中依次加入适量生抽、白糖、醋、玉米淀粉、蛋清,用手或筷子充分抓匀,腌制半小时。将腌制好的排骨放入蒸锅中,隔水蒸1小时左右,带排骨熟透之后取出,撒少许白芝麻即可。

  功效:滋阴润燥、益精补血。
2.立秋菜谱之油菜烧豆腐

  原料:油菜100克,豆腐1块,红椒1个,葱、姜、蒜、油、盐少许。

  做法:豆腐捣碎,油菜洗净切成末,葱、姜、蒜切成末,红椒切成小丁备用。锅烧热放少许油,油烧热下葱、姜、蒜末爆香,倒入豆腐泥翻炒3分钟左右,加油菜末及红椒丁继续翻炒均匀,加适量盐即可出锅。
3.立秋菜谱之粉蒸肉

  原料:猪五花肉400克,炒熟的米粉100克,酱油、胡椒粉、姜水(浸泡姜末的水)、料酒、油、香菜适量。

  做法:五花肉切成薄片,用油、酱油、姜水、胡椒粉、料酒、大米粉拌匀,放入碗中。蒸锅内加水大火烧开,将装好米粉肉的碗放入蒸笼,上屉用大火蒸60分钟至熟透,取出后翻扣在盘中,撒上香菜装饰即可食用。

  养生乃长寿之伴侣,健康是长寿的朋友。
本文出自大庆论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