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媒体报道

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康复锻炼操

时间:2019-08-08 16:00:35  来源:  作者:

 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。症状多表现为膝盖红肿痛、上下楼梯痛、坐起立行时膝部酸痛不适等,也会有患者表现肿胀、弹响、积液等,如不及时治疗,则可能引起关节畸形,残废等。

  那应该怎么预防膝关节骨性关节炎,或患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,应该怎么做康复锻炼呢?下面由大庆中医骨伤病医院护理人员为大家详细演示:
1、静力绷腿
  坐在椅子上,用力收缩大腿前面的肌肉(即股四头肌)至感到发困发酸、髌骨移动为度,然后放松,重复50次左右。
2、坐位抬腿

  坐在椅子上,将腿伸直,坚持3-5秒放下,重复50次左右。(别忘了左右交替哦)
3、坐位踩地
  坐在椅子上,左右脚交替踩地,每次坚持5秒,重复50次。
4、内收外放
  放坐在椅子上,双手掌背相对放在两腿之间,双腿内收夹紧,双手外展,持续对抗10秒;再将双手掌心相对放在大腿外侧,双腿外展,双手内收持续对抗10秒,重复50次。
5、双足争力
  坐位,双足跟交叉,下腿向前伸,上腿下压,相互争力持续10秒,双腿交替重复50遍。(别忘了左右交替哦)
6、平卧抬腿
  平躺在床上或地上,一侧伸直自然放松,另一侧伸直腿勾脚使脚趾尽可能指向自己,用力收紧股四头肌使膝关节后方向下压,慢慢提高患肢约30cm。保持5秒,慢慢的回到原来的位置,左右腿交替重复50次。可在小腿部放本书、枕头之类的重物进行练习。


本文转自大庆论坛